官网主办:共青团山东省委
微网站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首页>要闻播报>正文

汇聚青年力量 再立时代潮头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8-08-08

  昨天,“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8”在济南开幕。峰会以“创富新时代 创领新动能”为主题,围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等话题共商共议、碰撞思想,为山东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这是一场洋溢着青春、朝气、活力和梦想的盛会,是一次创新人才、创新要素的大集聚、大碰撞,必将创造出新的活力和效率,裂变出新的巨大动能,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青春力量。

  举办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行动,是重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作出的重要部署。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省委省政府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作出了一系列科学安排和紧密部署。从召开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动员大会,到推进“一次办好”、率团赴苏浙粤学习、召开全省“双招双引”工作会议,一环紧扣一环,一步紧跟一步,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这次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是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谋划中至关重要的一步,目的就是要立足山东、面向全国、放眼全球,创出一个具有国际影响力、号召力、吸引力的青年企业家合作交流品牌,形成一条省内外、国内外青年企业家增进交流、分享智慧的创新创造纽带,打造一个充满活力、永不落幕的“双招双引”平台,为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重塑开放型发展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青年最具创造力,企业家最具开拓性。青年企业家是宝贵的财富,是发展的新动能。作为广大青年中的杰出代表,青年企业家思想敏锐、充满激情、敢闯敢试,富有想象力、创造力、行动力,在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充满锐气,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具有巨大动能。当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传统产业全面提升,经略海洋、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战略深入实施,创造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带来了大量创新创造、创业创富的“山东机会”,也为广大青年企业家提供了施展才华、成就梦想的沃土。这次峰会,为全省青年企业家转变思想观念、开阔视野格局、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能力水平带来了不可多得的重要机遇,峰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顶尖青年“大咖”集体亮相,分享智慧、碰撞思想、合作共赢,他们的国际范儿、时代感和创意感,为全省广大青年企业家提供了对标对表的先进标杆和典范。全省上下要充分用好峰会平台,释放峰会红利,放大峰会效应,切实把全省广大青年的创造潜力“搅动”起来、创新动能激发出来,推动广大青年企业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当创富新时代的奋斗者,争做创领新动能的开拓者,勇立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潮头,在齐鲁大地上书写下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新篇章。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青年企业家的茁壮成长,离不开有效制度供给带来的阳光雨露。以最大的诚意,为创新创业者、投资者倾力营造高效的政务生态,让任何一位投资者、创业者在山东任何一个地方投资、创业,都能得到最大便利和支持,应当成为各级各部门优化发展环境的核心要义。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借峰会之机、乘峰会之势,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抓紧抓实“一次办好”改革,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清理一切不利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思想,废除一切不利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制度规章,破除一切不利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陈规陋习,为广大企业家提供贴心的服务保障;要推出更优的扶持政策,拿出最优质的资源,为各类投资者、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对接通道,全面落实各类支持政策,着力扶持和培育各类创新平台、服务平台,为创业创新者提供一个“有温度”的支持网络。要以更大力度引进、培养、造就优秀企业家、特别是青年企业家队伍,汇集起磅礴的青春力量,把企业家的“动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势能”,把广大青年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的热情转化为山东再立时代潮头的改革洪流,推动山东不断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本报评论员)

编辑:王丛
为您推荐